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國際關係及經濟的發展

演講者: 蘇水先生 3-19-2014

ㄧ. 談世界各國的國際關係前 須先從了解美國所體現出的國力開始 ; 大概可由下列幾個 方向略知一二 :

*軍事武力

二戰後當各國疲累養息之際, 美國憑著沒經過戰亂的蹂躪、以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再以 戰勝國的氣勢、加上豐沛的軍事預算, 很快的成為超級的軍事強國, 幾十年來主導並安排著 世界的國際秩序。 當時唯一可以抗衡的只有蘇聯, 維持了約40年的冷戰時期。 雷根主政時 高科技的封鎖及武器的競賽使得蘇聯招架不住 , 才有91年的蘇聯解體 , 這二十年來美國更 是獨霸了!

*財經貿易關係

美國的經濟結構 農業佔1%、工業9%、服務業包括金融、演藝、科技各領域需要證照之 服務等約佔80%, 因此有龐大的研究機構發展高階的智慧財產 , 只要向外發展取得廉價 勞工即可獲得高利, 世界經濟也因此流通。 與外國流通時將因與美國有否同盟關係而有不同 等級的待遇, 有的可獲得較高科技的授權,有的則只有加工等級。 這樣的主導才得應付龐大 的社會福利支出(約佔總預算的的45%)及軍事費用所造成的 赤字預算。

*資訊情報的獲取

全世界的資訊都在美國的掌控中, 由於最近的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也 在於資訊的提供 。

*文化的輸出

美國的媒體、出版業、影藝界、速食、無孔不入的美國之音, 在在都隨時隨影的影響著世界各地。

二. 美國全球戰略部署簡述

近代依海權大概可分為大陸型的蘇俄與中國以及海權較發達的歐盟與美國兩大團體 , 蘇俄北方 接近北極得不到不凍港, 只仰賴東岸的海參崴。 91年解體後西邊各附庸國紛紛離去 , 波羅地海 三小國、波蘭、土耳其、喬治亞等國幾乎連成一線, 致俄羅斯沒有能完全自主的出口。 目前只 有在黑海上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是俄羅斯海軍的唯一出口與基地, 才造成上星期非先下手為強 不可的態勢! 另一個大陸型的中國也面臨同樣困境, 東邊從日本、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形成 布袋型圍繞著中國, 這也突出台灣對中國以及美、日連線的重要性!

美國原來在世界各地廣設軍事基地約700個, 近來減少到約400個, 但各個重要海峽口都有她的 存在, 五大艦隊也分布在各大海洋的角落 。

三. 1980年來五任總統的外交戰略之分析

  • *1980-1988 雷根以科技禁止輸出及武器競賽導致經濟效應而分解了蘇聯 。

  • *1988-1992 布希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發動第一次對伊之戰爭很快戰勝, 但因經濟不振而沒連任。

  • *1992-2000 克林頓有了顯著的經濟改革, 也因網路應用的活化帶動經濟的活潑。 任內東歐 南斯拉夫分裂成數國。

  • *2000-2008 小布希因為911是美國本土首次受到非常嚴重的攻擊, 群情激昂, 幾乎全民意的支持對 恐怖攻擊者採取行動也既是出兵, 幾年下來對美國的折損也很大!

  • *2008-2016 歐巴馬對內因施行全民健保的工程浩大困難重重, 對外須處理中東戰爭的收尾工作, 但也確立了中東的戰略。 目前面臨因東歐、南歐各事件所產生的與蘇俄之較勁。

四. 亞洲的再平衡

  • *日本戰敗後因美國的接管、科技的傳承、又歷經兩位有影響力的首相岸信介與田中角榮努力於經濟 的復甦, 加上亞洲50年代的韓戰、70年代的越戰,美國對日本的借重,都有助於經濟的繁榮, 80-90年代達最高峰, 直到95年才停頓下來, 這一停20年來日本的經濟吃盡苦頭, 直到去年安培上台 大刀整頓 , 終於有了起色 。 在軍事上也重新武裝起來!

  • * 中國威脅論此起彼落, 也喚起美、日的警覺!

  • *台灣地理位置再次引起重視, 也注意到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心!

  • *美國與日本對台灣一直有影響力, 中國也越來越有! 台灣面臨該何去何從的決擇!

  • *期盼台灣兩黨對國際關係有足夠的認知與智慧, 為台灣的永續做明智的選擇! 紀錄: 吳瑞惠。

最新消息